乳醫Dr. Chi專欄:【常見的乳房腫塊】(下)

on .

生理腫塊

4.乳房纖維囊腫(Fibrocystic change)

纖維囊腫 

其實,乳房纖維囊腫並不是一種真正的疾病,正確來說,是『乳房纖維囊腫的變化』,是一個病理的名詞。
〔成因〕乳房纖維囊腫的發生與荷爾蒙有關,乳房會受動情激素及黃體素的影響

當女性身體中的荷爾蒙不平衡,乳腺小葉發生增生,乳房就很有可能發生纖維囊腫,尤其好發於30歲至停經期左右年齡群。

**荷爾蒙失調的成因很多
例如:攝取過多咖啡因、作息不正常、高油脂高熱量的飲食習慣、環境汙染等影響。
「若發現得早,纖維囊腫還小,可以經由調整生活作息、降低荷爾蒙的刺激而得到改善。
若發現得晚,就比較難變回原樣,須等到停經後才會縮小。」
乳房纖維囊腫不會提高乳癌發生率,醫師擔心的是,惡性組織可能藏在纖維囊腫內而不易察覺。

5.乳房水瘤/囊腫(cyst)

單發性囊腫   多發性囊腫
〔成因〕與女性荷爾蒙有關,可分為單一性與多發性
在步入停經期後大多會消失或緩解,臨床上用乳房超音波或細針穿吸化驗進一步確診。

6.乳癌

臨床上多為界線不清、乳房硬塊表現,但常因腫瘤太小、位置太深往往無法單用手觸診察覺,發現時可能已經合併腋下淋巴腫大或轉移至骨骼、肺臟、肝臟等,因此必須定期以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等影像輔助檢查。
對於有癌症懷疑的腫瘤,臨床上會以乳房超音波x光攝影、核磁共振或細針細胞穿吸、粗針切片等,加以確認診斷。
以現今進步的醫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大提高做乳房保留手術的機會及存活率。

 

再忙,也要關心自己、寵愛自己

定期檢查,健康生活。
NBIC 用愛一直守護妳!

Readmore : https://www.facebook.com/Breast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