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醫Dr. Chi電視節目錄影-破除乳癌迷思】

on .

乳癌錄影 1

乳癌已成為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1名、死亡率第4名。乳癌是可以預防的,收看乳醫池永昌的影片,為妳破除乳癌迷思。

點開以下影片連結

PART1 https://youtu.be/ugC3kVyOO-g
PART2 https://youtu.be/ibMIB1N9hOA
PART3 https://youtu.be/MpmNNb5c78g
PART4 https://youtu.be/UyySlAEeJHc
PART5 https://youtu.be/DptjdNY1Nko

Q 池院長:乳房發現硬塊,我聽說如果不痛就不是乳癌,乳癌的硬塊是會痛的?

A : 不能以乳房硬塊會不會疼痛來「自行診斷」是否得到了乳癌。乳癌主要的症狀有三種:硬塊、疼痛、以及乳頭不正常的分泌物,因此很多女性一發現乳房出現這些症狀的時候就會緊張兮兮,擔心自己罹患了乳癌,事實上,很多良性的乳房疾病也會出現這些症狀;另外,有些乳癌硬塊反而不會疼痛,因此讓女性輕忽了乳房硬塊所潛藏的風險,而耽誤治療的先機。所以,絕對不能「自行診斷」是否得到了乳癌,應該透過年度的乳房影像學檢查,譬如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才可以確認乳房是否出現異常。

Q 池院長:每年接受乳房X光檢查,輻射會增加乳癌危險嗎?

A : 研究結果指出,如果因為懼怕輻射傷害而拒絕做乳房X光攝影,反而會導致乳癌拖到後期才被發現,進而影響手術及治療的困難度,整體的預後效果也較差。簡單來說,如果在一個正常的規律(例如每一年、每兩年)、或是在專業醫師的指示下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所得到的結果是「利大於弊」的。乳房X光攝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偵測乳房有無乳癌細胞所生成的顯微鈣化點,有助於零期乳癌的偵測,幫助醫師可以在乳癌細胞還沒成長為一個實質腫瘤時就發現並予以處理,這是其它儀器無法取代的優點。隨著科技的進步,現有數位化的乳房X光攝影機只需要很低的輻射劑量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影像品質。就像我們坐飛機也會接受到輻射線一樣,乳房X光攝影所帶來的輻射劑量是可以接受的。

Q 池院長:為什麼有些女性胸部硬梆梆,有的軟綿綿,胸部較硬的女性是不是得乳癌的風險較大呢?

A : 每個女性的乳房軟硬程度不同是和乳房內在的組成有關,因為乳房內不止有乳腺,還有脂肪及其它纖維、結締組織,一般來說,乳腺型,也就是乳房乳腺比例比較高的乳房會比較紮實,乳房內脂肪比較豐富的脂肪性乳房則會比較軟一些。乳房的軟硬程度和乳癌風險無關,會影響乳癌的風險因子包括年齡、初經年齡、有無生育、乳癌家族史、帶有乳癌基因突變、種族、以及後天外在環境因子的影響。

Q 池院長:乳房切除之後不會再復發乳癌?

A : 這是有可能的,臨床上確實可以看到某些女性經過全乳切除手術後仍發生乳癌復發的情形。乳癌的復發機率與很多因素有關,例如乳癌的分期、有無接受後續的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還有有些特殊的乳癌型態,像是三陰性乳癌、HER2乳癌是相對惡性的乳癌,復發的機率也較高。考量乳癌腫瘤的特性及位置,有時乳房全切除會是可以將復發機率降到最低的方式,但不代表百分之百不會復發,因此乳癌患者在手術過後配合定期的治療及追蹤是很重要的。

Q 池院長:最近忽冷忽熱,女性的胸部又常常包著,如果發現乳頭、乳房皮膚癢癢的,是乳癌前兆嗎?

A : 不一定。長時間穿戴胸罩及天氣變化,可能使乳房皮膚乾燥搔癢,可藉由塗抹不含香料的乳液來改善,平時洗澡時盡量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沖洗乳房,避免高油高熱量重口味的飲食,若情況並沒有改善或合併其他乳房腫塊、疼痛、分泌物情形,請立刻求診醫師。

Q 池院長:如何分辨乳房濕疹和乳癌的皮膚狀況呢?

A : 乳房濕疹會有乳房通紅搔癢、脫皮或乳頭附近起小水泡的症狀,只要避免接觸過敏原,並使用類固醇軟膏在乳房局部塗抹,約兩周內就會痊癒。如果注意到乳頭乳暈濕疹、潰瘍、久未癒合的傷口,就不能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很可能是一種稱為「柏哲德氏症(Paget’s disease)」的早期癌前病變,應立即找乳房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
柏哲德氏症的病灶侷限在乳頭和乳暈附近的皮下,看起來很像濕疹引起的脫皮,主要症狀是乳頭或乳暈上有界限鮮明的紅斑,合併有脫屑、滲出液或結痂,也可能合併潰瘍或乳頭凹陷。

Q 池院長:如果餵母奶的時候發生乳腺炎,是不是未來容易得乳癌呢?

A : 乳腺炎常見於哺乳時乳腺堵塞,造成乳房組織發炎,與乳癌的行程無直接相關。通常當乳房的奶水被吸出來後,乳腺炎會有所改善,若後續沒有改善需請醫師看診,並加上抗生素的使用,持續服用抗生素藥物都沒有療效時,則需注意是否有膿瘍或發炎性癌症的存在。

 

歡迎到乳醫Dr. Chi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reastDr/?ref=bookmarks 幫乳醫按讚,可線上與池醫師對話,和池醫師分享女性健康議題。

預約專線 02-2718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