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Breast專欄:【腋下出現腫塊 不是排毒的結果】

on .

 本文章受邀刊登於民眾日報。(點我連結)

 20141126

 

 

 

文/永承診所池永昌醫師

「池醫師…我從國中開始就以為這個腫塊的出現是『排毒』啊 !」前日的門診有位37歲博士學歷的單身女性求診,單側腋下的硬塊從國中起已超過20年,直到最近產生疼痛才來求診。我驚訝於為何她能忍受如此之久而不求診 ? 她不好意思的回答:從國中起就聽同學說刮腋毛可以排毒,她一直以為出現腫塊是排毒的結果。

經過精密檢查後,我發現這位小姐的左側腋下是位置相對少見的異位性乳房,也就是說她的左側腋下多了一個乳房,只是因為位置很高,所以容易被忽略。會出現疼痛及腫塊的原因是因為她是屬於好發囊腫的體質,除了腋下,兩側乳房也皆有大小不一的腫塊,加上最近作息及飲食不正常,內分泌失調下,開始產生疼痛,相對的也影響到腋下的乳房囊腫。

我建議她可以接受手術切除這個副乳,但這位高學歷的小姐因謬誤的常識,長期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品質和健康。

有許多還未步入中年的女孩,對乳房的腫塊採取消極的態度,身為醫者的我覺得相當危險又遺憾。

上述的小姐只要接受良好的生活調整及外科手術,就可以讓自己的生活回到正常,但也有一些人不若她幸運…

因為就在同一天,遇到的另一個案例 ─ 38歲女性,也因自覺有硬塊很久前來檢查,但乳房攝影呈現超過4-5公分的巨形侵犯性乳癌,晚期。

 

 

201411262(標示處為巨形侵犯性乳癌)

我們都不希望悲劇發生在任何一位女性身上,尤其是這種讓人扼腕的、可以避免的悲劇。過去數年來,我總是身體力行地呼籲,所有成年女性都應該愛自己,從重視自己的健康開始,重視年度乳房健康檢查,妳有了愛自己的心,才能擁有幸福或給身邊的人幸福。

 

Readmore:https://www.facebook.com/BreastDr